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校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为了花开绚烂——文学院扎实筹备第33届“五月花”晚会
发布时间:2014-04-29 浏览次数:

  “来,看我手势,步伐跟上;对,下腰,低点,再低点!”在龙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群舞蹈演员正抠着动作。他们面前是一面巨大的落地镜,这面镜子也成为他们最为忠实的观众。演员们每周排练至少三次,每次排练至少两小时,晚上九点多,这群姑娘的身影才会从镜子中消失。作为文学院第33届“五月花”语言艺术晚会舞蹈节目的演员,他们与其他节目的演员一样为“五月花”的绚烂绽放浇灌着自己的心血与才情。

冲刺,为了华美绽放

  “来,大家把刚才的动作再来一遍,打起精神来!”在人群中找到潘升并不困难,嘹亮的嗓音便是她最突出的标签。担任文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的她除统筹“五月花”晚会各项节目外,还负责着晚会古典舞的编排工作。
  “较为困难的是舞蹈演员的选拔,在参与选拔的人员中,大多数同学不是零基础,就是缺乏体能锻炼。”每次排练,潘升都需要将嗓音提高一个音阶以应对伴奏的干扰,和记者交谈时,潘升的嗓音已经带着轻微的沙哑。
  据潘升介绍,“五月花”晚会的筹备工作自去年寒假便开始启动,接到任务,潘升与部门工作人员便将任务加以细分,工作安排细化到天,责任具体到个人。
  接受完记者采访后,潘升又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至今五月花的所有节目均为待定,节目的选送要求较为严格,任何节目都有被“PASS”的可能,这也促使演员们更加刻苦地训练。“所有节目都在精益求精地加以完善,所有演员也都在做着最后冲刺!”潘升说道。

创新形式,提振学子精气神

  据悉,今年的五月花晚会将会以“三修”为主题,运用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引导同学们“修德明理,修智创新,修行律己”,旨在为师生学子带去欢声笑语的同时促进其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
  此外,文学院还创新机制,尝试采用与其他学院合作编排节目的形式,从而呈现“混搭”的表演效果。在晚会风格方面,则想呈现出浪漫、厚重、人文的气息,既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又彰显青年学子昂扬奋进的拼搏劲头,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传统与现代之间的传承与共振。既为青年学子接续文明血脉提供必要的途径指引,又为他们锐意进取提供思路指导。
  筹备过程中,就晚会主题、节目编排、整体构思等事宜,指导老师与筹备组负责学生、学生会相关职能部门学生进行多次探讨,在交流中激发思维、创新思路,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在给予建设性意见的同时,老师们督促晚会筹备组全体工作人员根据提前制定的方案,紧扣主题、掐准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扎实稳妥的做好晚会前期的筹备工作。
  日前,文学院今年的“五月花”晚会进行第一次节目初审彩排,指导老师们在彩排现场就节目进行悉心指导并提出改进意见。

身居幕后,矢志奉献台前

  相较于万众瞩目的演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是晚会不可获缺的一部分,却极少露面,即使登台也是在灯光熄灭后昏暗的舞台上,他们便是负责道具布置的同学。
  “五月花”道具布置工作主要由该院学生会体育部执行。来自13级新闻学1班学生樊志远便是参与该项工作的一员。
  没有华美的演出服、精致的妆容,每当观众期待着下个节目时, 负责道具布置的樊志远与同伴们都需要蹑手蹑脚地在人群中忙碌着。“搬道具时我们不能发出太大的声音,脚步要轻,动作要快,否则下一个节目表演会来不及。” 经过舞台历练,樊志远对于自身工作的要领已非常清楚。因天气较为燥热,说话间,樊志远的额头挂着汗珠。
  “幕前幕后,台上台下,演员职员,分工不同,但都是为了共同的精彩!”对于不能像参与演出的同学那样大声歌唱、纵情舞蹈,樊志远没有丝毫怨言。在先前进行的“五月花”彩排过程中,他和道具组的成员已经演练了多套道具布置方案,并根据演出实际进行调整。
  与樊志远一样的幕后人员还有很多,据樊志远透露,工作人员在私下聊天中,都不经意间流露出作为“五月花”晚会工作人员的自豪。“‘五月花’晚会在学院乃至学校层面都享有广泛赞誉,作为‘五月花’的一员,我非常高兴!”“工作虽然繁杂,但是我觉得一台优质的晚会,就是需要无数的人为之奉献与付出,我很高兴成为这群人中的一员!”“‘五月花’是一个练兵场,我很高兴能够在参与过程中磨炼技能、提升能力!”(学生通讯员 李惠敏 秦丹丹 魏成银)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