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校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成长梦”系列之十三 • 李秀芝:我的大学不精彩,但充实
发布时间:2014-05-05 浏览次数:

  白皙的皮肤,黑框眼镜下一双明净的眸子,微微上扬的嘴角,说话时总是带着淡淡的微笑。这个文静中透着亲切的女孩就是李秀芝,11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她连续两年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获得一次国家奖学、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与此同时,她所参加的 “兴宏杯”动植物标本大赛获得安徽省优秀奖。

坚持不懈,铸就非凡

  清晨六点,李秀芝准时起床。不赖床,是李秀芝三年来的习惯。不论是周末,还是冬天,都是如此。回顾大学三年,她几乎没有在七点半之后起过床的。轻手轻脚地洗漱过后,李秀芝借着这段晨光看书或者背英语单词。不仅是起床,睡觉也是同样。每天晚上十一点,她就会提醒室友关灯睡觉。李秀芝说:“我就是有点小固执。对作息时间要求很严格,同学们都说我太准时、太规律了。”
  事实上,李秀芝的这种“固执”表现在学习上更加明显。生物技术专业课程多,但李兰芝从不缺任何一节课。早早到达教室后,李兰芝都要选择坐在第二排,这个位置是她最喜欢的,三年来几乎是她的专属。课堂上,无论是专业课,还是非专业课,李兰芝都会很认真地听课,画重点,记笔记。这在期末备考时帮她节省了很多时间。“其实期末考试并不难,很多题目都是老师反复讲过的。所以,上课认真听课很重要。”李秀芝说。
  对于一些不懂得问题,李秀芝也要“固执”地去弄出个所以然来。每次一碰到难题,她并不是先找老师询问,而是自己去想尽一切办法,上网查资料、去图书馆找相关书籍,或者和同学讨论。“我一旦对某个问题不了解,又不去弄明白,心里总会会感到不舒服。”李秀芝说。
  “想要获得,得先看看自己付出了多少。”这句话一直是李秀芝的座右铭。她一直希望自己在大学的考试中,每门课都能达到90分以上。而她在努力之下,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每次考试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在综合测评中也名列班级第一,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同学眼里,李秀芝就是一个地道的 “学霸”。但是李秀芝却说:“我只是分配在学习方面的时间多了一点而已。”

劳逸结合,全面发

  勤奋好学并不是李秀芝的全部,除了教室和图书馆,运动场也是她活动的重要场所。不同于一般整天待在教室苦读的学生,李秀芝喜欢运动。跑步、羽毛球都是她的最爱。每天去操场跑两圈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当看书累了,她会去操场跑两圈。心情不好,跑步也成为她最好的发泄方式。“我十分享受运动后酣畅淋漓、神清气爽的感觉。”李秀芝说。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她依然坚持每天晚上慢跑。在周末空闲的时候,李秀芝也不会宅在寝室。她喜欢和室友一起出去走一走,或者一起打几场羽毛球,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除了体育锻炼,李秀芝还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实践。大二学期刚刚开始,李秀芝和另外三名同学合作参加了省级“兴宏杯”动植物标本大赛。在确定了“海漠生态园”的主题之后,李秀芝和同学们便开始行动起来。在学校里找树叶,去市场买鱼虾龟作为标本的素材。而制作标本最大的困难,就是标本的“保鲜”。一般绿色的植物比较容易枯萎,鱼虾放久了就会腐烂。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一有时间李秀芝就会和小组成员一起讨论。她上网查资料,根据所学的知识,制作出防止腐烂的化学试剂。标本的制作每一步都要特别仔细,除了固定还要考虑美观。“有时候标本固定好了,看着总觉得不对劲,只好拆下来重新固定。”李秀芝说。
整整两个多月,李秀芝和同学只要不上课,就宅在实验室。设计标本的图样、制作标本。去年12月,他们小组的作品被送往合肥工业大学进行评选,在展览会场上获得了评委的 好评,最终获得了“优秀奖”。

勇敢追梦,无悔青春

  李秀芝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宽裕,但是她并没有因此感到自卑,她乐观,独立。每学年获得的奖学金,她总会拿来作为自己的学费或者生活费。生活上,她也很节俭。不仅如此,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从大一开始,李秀芝每个学期都坚持带家教,主要带的科目是英语和数学。最忙的时候,她一边在餐厅打工,一边还要带家教。虽然很忙,但是学习永远是她最放在心上的。她每个学期最多只会带两份家教。“既然我们身为学生,那么学习知识仍是第一位的。”李秀芝说。
  现在的李秀芝正面临着考研,不得不放弃了带家教的工作。考研相比平时的考试,学习难度加大了很多。李秀芝买了大量的学习资料,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教室度过。“相比于纯理论的知识,我更喜欢实践性、应用型的工作。”李秀芝说,因为她从小就十分喜欢医科,所以她打算报考生物制药专业。在考研的道路上,李秀芝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好在有父母的支持和姐姐的鼓励,让她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心。李秀芝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后可以为家庭减轻一份负担,回报我的家人。”(学生记者 胡小玲 崔艳 姚俊萍)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