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校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十佳青年】庆少仪:欲立艺者先立人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长期以来,我校广大青年学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以青春斗志传承了“五四精神”,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代表。“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激励与启迪广大青年学子,校园网特推出“十佳青年”专栏,集中展示他们故事和风采,希望广大学子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画《usagi》入选第十一届日本飞騨高山国际木版画初选,剪纸《花开富贵》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京东民间艺术展,版画《搁浅》入选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这些作品都是出自我校2020年“十佳青年”之一的庆少仪之手。在诸多斐然的成绩面前,美术学专业2017(3)班的庆少仪始终遵循着齐白石先生的话——“欲立艺者先立人”。

义务墙绘上千平方米

大一时加入美术学院“美之源”墙绘工作室,从当初的小萌新到现在的工作室负责人,不论多忙,只要有义务墙绘的活动,庆少仪都会积极参加,三年下来,她参与的义务墙绘面积有上千平方米,为多个社区学校以及“美好乡村”建设点绘制过文化墙,获得了广大市民及邀请单位的认可和称赞。

“一开始是想多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专业水平,后来每当看到粗糙不平的墙面因为绘画的修饰焕发生机,并且能够为生活在附近的人们休闲放松出一份力时,我就产生了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庆少仪说,“我想艺术创作的魅力大概就在于此吧,不仅让观赏者获得愉悦,还能让创作者享受到付出与收获的双重快乐。”

除此之外,庆少仪也热心参加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她经常会跟随学校艺术教育联盟支教团一起去村小授课。“我通常会教孩子们美术创作,向他们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庆少仪说,“欲立艺者先立人,我觉得志愿服务不管对我自己还是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此外,她参加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还获得了2019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优秀团队。

剪纸工作坊的“金字招牌”

“剪纸达人”则是庆少仪的另一张名片,其作品还多次被中国青年报、新安晚报、皖江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过。学校于2019年开设了以庆少仪名字命名的剪纸工作坊,并让她担任工作坊的负责人兼指导老师,给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员授课。去年她带领学员们用剪纸刻制了学校17个学院的院徽和学校标志性建筑“安徽大学红楼”,赢得众多师生的赞赏和肯定,庆少仪本人也成了工作坊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

在2018年美术学院举办的学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中,庆少仪凭借着自己卖出的剪纸作品获得了“义卖之星”的称号。“两幅剪纸作品,只其中一幅《十五仕女图》就花了我一个多月才制作完成,好在效果不错,作品统共卖出了一千两百元。”庆少仪说。随后她将义款悉数捐给了学院设立的“1+1”爱心基金,用以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

“当时了解和学习剪纸的人很少,但现在通过学校的支持与帮助,光我自己就有了160多名徒弟,并且有的已经顺利出师开始带徒弟了,我相信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庆少仪表示,剪纸艺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传承发扬,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

“玩”在点子上 学习实践两不误

“‘玩’自己想‘玩’的,做自己想做的。”从进入大学开始,庆少仪就这样告诉自己。“玩”墙绘,获得了安徽省涂鸦大赛的一等奖和优秀奖;“玩”手工,摘得学校“妙笔生花”手工大赛桂冠;“玩”外语,考取了日语二级证书。虽然是版画班的学生,但素描也“玩”得出色,经常有低年级的学生向庆少仪请教相关问题。

不仅如此,她还尝试主持晚会表演节目,和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一起参加井冈山主题教育活动,暑假时去杭州学习画画,结识众多“道友”……“青春不虚度,没有体验过的都要去试试。”她说。凭解着这份寓学于乐的态度,庆少仪在专业学习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过校级一、二等奖学金。

“学习雕塑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平时也有向相关老师请教学习,但我还是想去到更高的平台系统地学习这门艺术。”庆少仪说。如今大三的她正在准备考研,目标是南京师范大学的雕塑专业,“未来我希望当一名大学老师,在教书育人的空闲之余还可以做着自己热爱的雕塑工作。”她说,“我知道要实现这个想法有点困难,所以我会加倍努力,不断前进!”(学生记者 韦明慧)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