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校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 真情暖客人心
发布时间:2012-04-08 浏览次数:

——我校喜迎新疆和田地区96位双语教师培训学员侧记

  5天4夜,行程近5000公里,从新疆皮山县到和田市再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到安徽合肥,从合肥再到安庆师范学院。4月1日下午5点半,安庆师范学院龙山校区迎来了96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从万里之外的新疆和田地区来校进行为期两年双语培训的学员。
  “来了,新疆学员来了,大家做好迎接准备……”在一位同学的喊声中,三辆合肥至安庆的大巴依次进入同学们的视野。14号学生宿舍楼前,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早已等候多时。

不一样的地方,家一样的感觉

   刚走下汽车,映入图尔荪江眼帘的是,14号宿舍楼前迎接的人群排着长长的队伍,鲜红的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新疆和田地区双语培训班的各位学员来我校学习深造”。
  “一下车就有学生走上前来帮我提行李,两人一组,一直把我送到宿舍,他们想得太周到了,让我心里特别温暖。”给图尔荪江提行李的是文学院学生志愿者王小丽和杨峰,同其他的志愿者一样,他们从中午12点多就开始在这里等候了。走进宿舍的图尔荪江提显得很高兴,宿舍是学校配置最好的,内有免费的局域网,并且安装了空调,配备液晶电视和毛巾、水杯、牙刷等必要的生活用品。“热水瓶里有满满的热水,太让人感动了!” 图尔荪江对王小丽和杨峰说:“我们经过82小时的长途跋涉,从祖国的大西北来到这里,我们此时的感动远远超过旅途的疲惫。”安顿好了图尔荪江,两位志愿者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们还要守候在门外,等到就餐时间,引领他们去食堂。
  六点钟就餐的时间到了,王小丽和杨峰轻轻地敲着图尔荪江的宿舍门,带着他以及同宿舍的三个新疆朋友去食堂就餐。就餐的食堂是学校专门为新疆学员开辟的清真食堂,早在今年寒假期间就开始准备了,有专门的通道和就餐专区,餐具都是崭新的,还没有拆封。为了照顾新疆学员的口味,学校特意从新疆聘请了厨师。
  “口味不错,没想到能在这儿吃上家乡菜。”学员阿布来提朴一边吃着新疆风味的碎肉面一边高兴地说。
  “学校和同学们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我从心底里非常感动。”新疆双语教师培训的领队罗老师真切地说:“大到宿舍里的空调、电视机、淋浴,小到毛巾、牙刷、牙膏、水瓶还打满了热水,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学校竟然会考虑到我们的宗教信仰,特地为我们安排了清真食堂,就连餐具都是崭新的,还用包装包好的。真的很谢谢你们!”
  学校除了给新疆学员的在宿舍、食堂等方面做出了关照外,学生志愿者也是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他们友好相处,给他们带去最温馨的关怀,让新疆的学员感受到这里是一个大家庭,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想知道这里可以办手机卡吗?”热姆急切地问着学生志愿者,眼睛里透露出一丝焦急的神态,“我临走的时候,我妈妈还在医院里,我想要打个电话告诉她我平安到了这里……”说着,热姆的眼里流下了令人心疼的泪水,“我想我妈妈了!”
  “你先别急,用我的手机先给你妈妈报个平安吧,明天我们带你去办理新的手机卡。”话音刚落,志愿者小雯立即从兜里掏出了手机,递到了热姆的手中……热姆向家里报了平安,回过头来万分感谢地说道:“谢谢你们!”尽管热姆的汉语也不是太标准,但是这句简单的“谢谢”却透露着一份真诚和感动!

不远万里,只为新疆的教育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刚从食堂吃完饭,天已经变黑了,买买提激动地唱着《爱我中华》,“我很喜欢这首歌,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买买提笑着用他那不太标准的汉语补充道:“小时候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学好汉语,说好汉语。这样我们不同民族之间交流就更加方便了!”
  买买提是96名学员中的一员,来自新疆和田皮山县,他的专业是体育。买买提说,自己的汉语说得不好,来这里希望可以学好汉语,回到新疆给家乡的孩子们用汉语上课。
  “我的专业是幼师,我特别喜欢老师这个职业。”热孜宛古丽的汉语不是很好,在交流的中要重复好几遍才能听懂。负责接待她的志愿者尹玲馨告诉记者,热孜宛古丽问了好几遍自己的名字,虽然都没有记住,但是可以感觉到她特别想要记住自己的名字。
  “以后你教我汉语,我教你维语,好不好?这样我们就可以用双语交流啦!” 热孜宛古丽拉着玲馨的手吃力地用汉语说着。
  新疆学员们那种急切想要学好汉语的心情让学生志愿者们感触颇深。玲馨说:“真正接触以后,发现他们特别想学好汉语,特别愿意和我们交流做朋友!”
  新疆班的领队罗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新疆主要是两种教学模式,一种是用维语教所有的课程,汉语也作为一门语言来学习,学生也学习汉语,但是口语表达能力很欠缺。另一种模式是,理科类的课程用汉语来授课,而文科类的课程依然用维语来教学。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他们需要更多的双语老师。他们这批学员来此学习,就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综合技能,回去好给新疆的学生用双语授课。
  新疆班辅导员王业明老师向记者介绍,新疆班学员的双语培训为期两年,第一年主要是学习汉语,根据每个学员汉语掌握的程度因材施教,实行课堂理论和实践交流两种培训模式,实践学习将会从外对外汉语专业选择优秀学生,对新疆学员实行一对一的帮扶。第二年分为两个时间段的学习,由于他们是不同专业的老师,前半年根据每个学员的专业课进行提升培训,后半年主要在安徽省内学校开始实习。两年后回到新疆,开始他们的双语教学之路。
  据了解,这批新疆班学员来我校学习源于“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计划”,是在高校毕业生自愿的基础上,采取择优选拔的方式,分批分期选拔派到对口援疆省市培养1—2年,提高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学的能力和岗位所需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解决新疆地区沉淀的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问题。

不问苦辛,只为远道而来的朋友

  省教育厅援疆指挥部对我校承办新疆双语教师培训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心。今年2月8日,安徽省援疆指挥领导小组专程来我校,检查我校承办双语教师培训的各项准备工作,省教育厅援疆总指挥李方泽要求学校不仅要培养学员的汉语教学能力和提高其教学技能,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学员“四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等方面的教育,为培养新疆和田地区高素养的双语教师做出贡献。
  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新疆班”工作,多次召开会议推进工作。在今年开学初,学校就已经建设了齐全的后勤设施,制订了完整的教学计划,配备了优良的师资队伍。
  新疆学员抵达安庆师范学院时,正是清明节放假期间,学生志愿者们牺牲自己假期,热情真诚地投入到接待工作中。
  由于长途跋涉,坐了五天的火车,新疆学员们都感到疲倦。志愿者张思走访宿舍给他们分发水卡。一个新疆女孩接到水卡时,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兴奋地走到张思面前,热情地拥抱着她,在她的耳畔不停地说着“谢谢!”
  “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听到她抱着我不停地说‘太好了,可以洗澡了。谢谢,你们真的很热情!’”张思笑着说道。
  张思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1级的学生,才上大一的她很想念家人。本来很想回家的张思,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学校接待新疆学员。张思的同学尹玲馨告诉记者,张思的妈妈过几天就要飞往北京出差,为了这次接待工作,可能要再过一个月才能见到妈妈,她在电话里和妈妈说着就哭了。
  “我有点对不起妈妈,不过妈妈也很理解我。”张思说,“最重要的是在接待新疆学员的过程中,她们的友好和热情让我感到无比快乐,大大的眼睛,深邃的眼神,我喜欢和他们交朋友。”
  由于收到新疆学员在清明节放假前一天到校的紧急通知,原本计划在假期回家或者和朋友一起出去游玩的学生都留了下来,甚至有些学生志愿者,为了迎接新疆学员,把买好了的车票又退了回去。
  “如果我们都走了,谁来迎接他们,这件事情总要有人来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志愿者笑着说。
  像张思一样的学生,共有121名,来自文学院,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从下车时帮助新疆学员拎行李到引领他们进宿舍,从带领他们去食堂就餐到游览校园,从和他们用汉语交流到带领他们去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学生志愿者们不厌不烦,一直陪伴在新疆学员的身边。
  考虑到新疆班学员在汉语交流上的障碍,文学院为每个学员制作了一个粉红色的温馨小卡片,上面写着新疆学员的姓名、班级、联系方式、宿舍号码以及辅导员姓名,实行一对一接待,让志愿者们按照卡片上的信息,顺利地将每个新疆学员接到宿舍。
  “大家的服务很热情很周到,我们新疆的学员和老师很满意。”来自新疆的辅导员老师阿卜力克木对我校学生志愿者所作的工作这样评价:“尤其是学生志愿者的一对一接待工作,很细致很到位,谢谢,你们辛苦了!”(学生记者 袁少庆 汤玉杰 唐娟 刘进)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