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社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社团新闻 >> 正文
【社团新闻】组模拟法庭,传法制观念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

415日下午,我校大学生青年法学会于文溯楼405教室举办了模拟法庭。同学们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被害人、证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及法警等法庭成员,模拟审理案件。通过模拟法庭传播法律知识,传递法制观念。

本次模拟法庭模拟的是一场刑事诉讼案:某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因上网缺钱,恶意抢劫两名小学生,引发了人们对校园暴力的关注,在社会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活动尚未开始,同学们就组织了多次排练,争取最真实、具体的还原案件,达到更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后,本次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庭审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中拉开序幕,随之全场起立,合议庭入席,审判长宣布开庭。在核实当事人、告知诉讼权利后,开始法庭调查。双方当事人各自陈述事实主张、诉讼理由与诉讼请求,紧接着,进入精彩的举证质证环节,各方当事人围绕一份份证据材料展开激烈的辩驳。随后,审判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各方当事人围绕着“未成年人的刑事责任年龄、校园暴力、抢劫”等关键词展开的激烈的交锋,各自陈述法律依据和事实根据,并引用了许多相关的法律条文。审判现场气氛庄严紧张,法庭上的同学在唇枪舌战,台下的同学们也是全神贯注,几乎忘记这只是一场模拟审判。

在十分钟的休庭后,本次的模拟法庭也进入到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法庭陈述阶段。被告人陈号在陈述过程中表演之动人,留下了忏悔的泪水,表示以后会改过自新,做一个守法懂法的好公民。随之,公诉机关宣读了判决书,在法官法槌沉重的敲击声中,本次模拟法庭也随之结束。

本次的模拟法庭,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生活中的法律知识,更深深地感受到司法审判的庄严与肃穆,也促进了同学们对司法正义的理解,传播法治观念。

(王宗焱)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