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社团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社团风采 >> 正文
2023-2024学年安庆师范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 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4-02-01 浏览次数:

社团简介




安庆师范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简称“中研会”)成立于2016年,其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中研会成立之初,秉承“学习、思考、研究、实践”的宗旨,立足于“大学生”,以“调动学生理论学习的主体性,体现学生理论学习的参与性,激发学生理论学习的创造性”为导向,围绕“敬敷、明理、笃行”的主题开展活动。自成立以来,中研会利用主题宣讲、经典读书会、红色剧本杀等创新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覆盖总数超五万人次,多次被各级媒体报道。经过一代又一代中研人的接力奋斗,中研会获得“安徽省十佳社团”“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社团”等荣誉称号。



铸就信仰之基 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诞生于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里的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特别创设了“延乔读书会”精品活动品牌。从“行知读书会”的圆桌分享会到固定在校内延乔书屋进行长桌共读,协会致力于营造“研马信马传马”的理论研究氛围。



2022年7月,“勤学马克思”读书小组成功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并于2023年9月以“优秀”等级顺利结项。2023年11月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名单公布,协会“延乔读书小组”再获立项。


理实交相辉映 打造思政阵地



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之一。中研会始终注重知行合一、理实交融。


在理论研究方面,中研会积极举办各类学术活动,首届“步文杯”读书笔记大赛,并将获奖作品编辑成册,总字数近10万余字。此外,中研会还开展2023大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和“新马杯”学术论文大赛。近期,中研会还将举行“延乔论坛”——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经典研究学术论坛,旨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助力大学生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中研会联合“青年新声”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023年开展主题宣讲50余场次,覆盖人数5000余人次。丰富思政活动形式,加强社团内涵建设。


中研会坚持强化社团建设,举办红色故事分享会、“写给党的三行情书”、金句漂流、趣味运动会、爱国观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丰富活动形式 加强内涵建设



中研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常态化举办金句漂流活动、趣味运动会、爱国观影活动、红色故事分享会、学雷锋志愿活动等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中研会连续两年举办“写给党的三行情书”主题活动,现场提供《中国文化报》《安庆师范大学校报》、校园主题明信片、新文化运动主题图片素材供同学们借鉴灵感进行创作,鼓励同学们用诗意的语言写下对党的情感。




教师节期间,协会举办以“感念师长教诲,树立尊师重德风气”为主题的教师节“感念师恩”寄信活动,呼吁同学们感念恩师,手写书信寄给恩师、母校,弘扬尊师重道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在四六级考试前夕举办双语政策热点交流分享会,将党的二十大热词、“一带一路”会议高频词等理论知识用中英双语进行分享。提高同学们的翻译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基础。




回望来时路,满心皆澎湃。在未来的发展中,中研会将高扬 “实干之帆”,抓牢经典著作研读、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时政话题评论等,笃行不怠,踏石留印,引领广大青年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红色社团的旗帜作用,掀起红色文化学习热潮。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