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社团文化节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人防杯”国防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3-05-27 浏览次数:

国防,就是国家的防务,是指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

古语有云: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引自《孙子兵法》)。可见国防对于国家、民族兴亡的重要意义。同时,国防教育关乎国家安全、民族利益,树立国防观念,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事在必行。

58日,由安庆师范学院学生处主办,安庆师范学院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军事爱好者协会承办的“人防杯”国防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落下帷幕。校学生处邹斌老师,文学院辅导员张蕾老师,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丁会峰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现场,11位入围决赛的选手以“国防”为主题,分别从“建设国防重要性”、“如何加强国防建设”及“建设怎样的国防”等诸多方面进行详细演说。演讲中,选手们纵横捭阖,畅谈中华五千年抵御外侮,兴建国防历史,传达了居安思危思想,发人深省;有的选手指出了当下虽已远离金戈铁马饮冰河之时代,也不需醉里挑灯看剑,现在的我们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但新的形势危机依然存在;有的选手则呼吁国防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是唤起人民忧患意识与民族危机感的教育。

“选手们的演说均很有说服力,能引经据典,”一位来自教育学院的同学谈及自身观赛感受时说,“部分选手还用慷慨激昂的热情感染听众。”为了本次决赛,选手们也做足准备,作为决赛选手,来自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12级学生许雅婕告诉记者,从收到进入决赛通知那天起,她便查资料,积极询问老师,并利用每天课余时间做准备,在食堂、寝室教室,认真训练。

赛后,作为评委的文学院张蕾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选手们颇具感染力的演说。她认为,选手们在演讲时各有千秋,具有辅助作用的肢体语言运用也较为到位。同时她指出选手们应紧扣比赛演讲主题,将“演”和“讲”完美结合。

据介绍,比赛结果将于近期在校园网上公布,参赛选手可自行查看。同时,据赛事组委会透露将在此次校内选拔基础上,择优选送若干名选手参加省级此类比赛。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