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社团文化节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国风.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下午14点,由社团发展中心联合大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大学生民乐协会、大学生华夏文化汉服社、大学生茶文化研究社、大学生书画协会和大学生“漫无限”动漫社共同开展国风·传统文化之旅活动。本活动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互动,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在我校东门操场举办,社团发展中心的成员负责组织工作,安排好各个协会的位置,相关工作人员开启二课签到并发放“入场券”。同学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参与到此次国风之旅活动中,同学们参与很多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游戏,同时也学习了很多国风的小知识。

“从万户开始,中国人便开始了对天空的探索之旅,嫦娥奔月到中国航天,古人与今人的浪漫闪烁其间,成为文化长河的璀璨群星。”大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的负责人们通过组织看图识星座的小游戏和指导大家如何使用天文望远镜的方式,让同学们领略宇宙浩瀚无垠的魅力。

  大学生书画协会进行了妙趣横生的猜字谜游戏,亦庄亦谐的字谜,把独特的中华文明载体汉字文化和文学巧妙地维系、巩固和张扬开来。根据所猜出字谜数量可以兑换由成员自制的国风书签染卡,另外还可以集到书协的印章。  
    “服章之美为之华,礼仪之大为之夏。” 束发盘髻、衣袂飘飘的大学生华夏文礼汉服社成员为我们讲述了领、襟、衽、衿、裾、袖、袂、带、韨的故事,带我们领悟了中华文化的服饰美学,邀我们一同走进雅画投壶的场景。
    “茶雨已翻煎处脚,松风忽作泻时声。”在大学生茶文化社娓娓道来的故事里,在唇齿间的茶韵里,同学们仿佛感受到了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留恋的茶道文化。源远流长、婉转悦耳的国韵之声,彰显出华夏民族海纳百川的精神之美及兼收并蓄的胸怀气度,在袅袅余音中,大学生民乐协会开展民乐知识问答的
活动。

“吾将上下而求索”,国漫的崛起艰辛漫长。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活力,怎样向外界输出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探索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平衡,大学生“漫无限”动漫社为我们一一道来其中滋味。

从字谜到天文,从茶韵到民乐,再从汉服到国漫,同学们回望历史,流连于中国风的饕餮盛宴中。园林专业2023级的侯梦真同学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哪一种文化都传达着先辈们的智慧,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要起这些智慧结晶,传承传统文化。”

撰稿:李雯 胡梦蓉

图片作者:董依晴 陈梦阳

审核:张彤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