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社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社团新闻 >> 正文
【社团新闻】白鲸文学社开展“湖畔诗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

“诗是神的诗句,诗未必只存在于韵文之中,诗到处洋溢着,凡是有美和生命的地方就有诗。”近日,文学院白鲸文学社在菱湖公园开展“湖畔诗行”活动。

“诗歌不可同化于科学和伦理,一经同化,便是死亡和衰退。”诗词主题讨论环节中,大家围绕这句话发表自己的观点,反驳他人的观点或进行补充。

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1)班温杰首先发表了他的看法:“我读到这句话时就联想到白鲸文学社的宗旨‘独立、纯粹、先锋’,诗是文学本体,不应掺杂其他社会历史因素,应当真实反映内心想法。”而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3)班隆世滢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诗歌如果脱离了现实社会则无法立足,也不能使人信服。

活动氛围渐渐热烈起来,吸引更多同学加入讨论,各抒己见。文学院教师雷素娟总结:“科学追求真、伦理追求善、诗歌追求美,三者不可同化,却可互相补充促进各自发展。”

“‘探头迎春’打一诗句?”活动主持人程明月话音刚落,隆世滢立马说出正确答案,“一枝红杏出墙来。”诗词猜谜游戏中,谜题以成语和俗语为主,大家根据谜题答出对应诗句。

“飞花令”游戏中,大家围坐成一个圆圈,依次说出含有约定关键字且不重复的诗句,答不上或思考超时的同学需朗诵一首诗歌。“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黄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以花为约定关键字的诗句,学生们一句接一句,连续进行了四轮。

本次活动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解决文学方面困惑和问题的机会。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5)班周梦提出“应该无目的阅读还是有目的阅读”的问题,雷老师结合自身体会给予回答:“我认为应当提倡无目的阅读。阅读之初,是带着一定目的性的,但接着就应该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状态,即我们已经不去考虑阅读是为了什么,而是觉得应该这么做。”(文/学生记者 孙泓 桑丽君 图/学生记者 徐漠 王瑞禛)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