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社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社团新闻 >> 正文
【社团新闻】大学生青年法学协会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

“咣,现在开庭!”法槌一落,一场校园里的“庭审”正式开始。11月7日,我校大学生青年法学协会在龙山校区文溯楼举办“模拟法庭”活动。有关刑事、民事和国际案例的三场模拟案件依次进行,近90名学生到场观看了模拟庭审。

开庭前,所有参演学生互相加油打气,在候场期间抓紧时间熟记台词做最后的演练,争取用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一个最真实的法庭。同时,“模拟法庭”的案例也是先从网上和书本上精心选取,再根据指导老师给出的专业建议做细微的删减和修改,从而帮助参赛者和观看者更清楚地了解其中涉及的法律法规。

在刑事案件中,原告作为未成年抢劫一部手机和一百元而被判刑五年的审判结果让现场的旁听人员都惊讶不已。所有人还沉浸在“被告”的忏悔里,纷纷对量刑是否过重展开了讨论。“‘理性’是我在模拟庭审中学到的最重要的精神。”法学专业2020(4)班的陶梦琦在旁听结束后说,原来众人感性认知上认为的过重量刑,其实已经是法律基础上两方律师所能认同的最终结果。

“穿上法警服,站在法庭之上,面对国徽我肃然起敬。”在前两场模拟法庭中扮演法警的法学专业2020(1)班的崔杰说,他刚开始学习法律,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法庭。通过这次当法警,在庭审流程和双方辩护过程中了解了很多法学术语,对法律及其运行有了更深入的体验。

模拟庭审也吸引了很多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前来观看。参与旁听的物流管理专业2020(2)班的贾玉婷表示在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中不仅学习到了庭审流程,而且坚定了自己要了解更多法律知识的想法,在日后的生活中,要运用法律知识捍卫自己的权利。

“模拟法庭是法学专业学生大三必学的课程,同时也是大学生青年法学协会多年的传统项目,举办这个活动能让法学专业和其他非法本专业的学生切身感受法庭的庄重和威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大学生青年法学协会会长李新阳介绍,在即将到来的全国法治宣传日当天,协会还会在学校、社区及周边车站设立宣传点,继续面向全社会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律精神。(撰稿:学生记者 盛明露 范子若 摄影:学生记者 齐世冉 胡蝶 王嫚嫚 吴浪 审核:钱敏)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