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社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社团新闻 >> 正文
安庆师大学子聚焦“身边事” 建言献策“两会”议/提案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10日,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我校环境工程专业2021(3)班葛向阳代表学校大学生珍稀动植物研究协会作“关于立法解决流浪犬(流浪动物)问题的建议”的汇报。

葛向阳以流浪动物这一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为切入点,从提案建议缘由,流浪动物现状、危害,流浪动物管理现状等六个方面进行汇报。依托文献资料和1373份有效问卷,提出TNR法试点(抓捕——全面绝育——注射疫苗——剪耳做标记——领养和放归)、法律法规完善、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等五项建议。

为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建议,协会成员在指导老师孙慧群的指导下,先后阅读百余篇相关文献,查阅国家和地方在流浪动物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采访相关专业人士及业内人员,制作调研问卷等,几易其稿,才完成了调研报告。

“我觉得我们的想法如果想要落到实处,就必须有政府的支持。我们需要通过更多渠道发声。”葛向阳表示,指导老师十分支持成员们的调查研究,她将成员们的调研报告整理成提案建议,并提交给绿发会,才有了这次在“全国大舞台”上发声的机会。

“这份提案建议凝聚着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切关注,大学生通过社会调查做思考、写报告,主动参政议政,既提高了实践调研能力,也是青年学子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调研数据,继续细化研究,引导同学们树立科研思维与关注社会的意识。”协会指导老师孙慧群介绍。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会议邀请环境资源、卫生健康、污染治理、司法界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参会。来自地方政协、科研、企业、公益机构、环保等战线的30余位分享人,围绕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控烟、生态环境法治、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教育等进行主题汇报。线上线下累计11余万人次观看建议会。(撰稿:虞欣 审核:汪洋)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