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社团文化节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白鲸文学社25年坚持办报只为复兴诗歌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在一个重建精神信仰的时代,诗是修复精神的魔术。从个体主体性出发,以独立的精神姿态和话语方式,去处理我们的生存实状。”在安庆师范大学白鲸文学社创办的《白鲸报》卷首语中赫然写着这样一段话。

作为一个已经坚持了25年的传统来说,这份刊登着诗歌的报纸陪伴了社团里每一代校园诗人们的成长。6月3日,第三十一期《白鲸报》正式发布,受到不少喜爱诗歌的同学们支持。在他们看来,这份报纸上不刊登新闻,不刊登评论,也不刊登广告,影响力不算大,却承载着一种信仰。

《白鲸报》创办于1993年,是白鲸文学社的主要刊物,用以展示社员的优秀作品,同时作为一个与外界交流的平台,余怒、苍耳、沙马等多位诗人都曾在《白鲸报》上发表过作品。

“有感于当时诗坛的乱象与浊流,想为其注入新的活力,白鲸文学社最初一批具有先锋精神的前辈们从自己出发,本着完善诗坛风貌的目的,进行了新的诗歌创作。而诗歌的传递需要一定的媒介,《白鲸报》正是在那时应运而生。”白鲸文学社成员隆世滢介绍。

《白鲸报》共有四个版面,第一版是具有特征性的优秀作者的作品,第二版是诗评或者诗学论文,第三版是全校的以及校外的优秀诗歌作品,第四版是散文小说。

“每期《白鲸报》的出版都要经过征稿、约稿、审稿、改稿,我们选择作品主要看作品的文本张力、语言的空间性、情感的真实性。”《白鲸报》主编倪大玉说,她已经亲身参与制作了三期报纸。对她来说,这是作为主编的一份职责,更是作为“白鲸人”的一种责任。

25年来,参与出版《白鲸报》的校园诗人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不变的是对“独立、纯粹、先锋”这一宗旨的传承,它正是“白鲸人”一直以来坚持的写作态度。

“独立的思维,纯粹的文学内涵,先锋的时代性,这是前辈们留给白鲸的精神财富。”隆世滢说,他在写诗时也会尽量摆脱前人的影响,让自己能够纯粹、独立地自由创作。在他看来,“白鲸人”坚持办报的动力来自一种使命感——复兴诗歌。

“‘驾鱼而歌’是白鲸人时常提起的四个字,这是白鲸文学社创始人李潇在一首诗中写下的。‘鱼’亦指‘白鲸’,每个白鲸人发自内心的创作,都可以称为‘驾鱼而歌’。这是个非常好的意象,‘驾鱼’多么浪漫啊,在‘鱼’身上放歌又是多么自在、快乐的一件事。”白鲸文学社社长张萍说,这也是第一任社长李潇对自己、对白鲸文学社成员共同的期望,她希望这样的向往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在数字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白鲸人坚持用纸质媒体“驾鱼而歌”。在他们看来,《白鲸报》不仅是一份报纸,更是每年向诗歌爱好者们提交的一份答卷。(学生记者 郭金帅 邱焱平)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