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校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郝戎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4-05-08 浏览次数:

  5月5日晚,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兼表演系主任郝戎教授莅临我校,作了一场以“戏剧艺术欣赏及表演基础”为主题的讲座。副院长闵永新出席并主持讲座,他热情地介绍了郝戎教授的主要作品及相关成就,并对讲座进行了点评。
  郝戎教授长期从事戏剧影视(音乐剧)表演专业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曾获2009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二等奖、第五届中国话剧金狮奖导演奖,培养了章子怡、刘烨、秦海璐、袁泉、陈好、孙红雷等优秀演员。
  在当晚的讲座中,郝戎教授从艺术创作的规律、艺术素养的提升以及艺术和人生三个方面阐释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他认为,艺术的创作离不开对生活厚重的理解,优秀作品是在对生活的认知和反思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只有探索出生活规律,才能创作出好作品。”他特别指出,艺术创作及成长没有捷径,只有积累到份,才会有明确的方向、稳妥的上升。
  “艺术创作只有自己心动,观众才会心动。艺术是生活的体现,并非说教。”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句话,郝戎教授用校园剧作为反例,指出大学生平时排练的校园剧大多是“直给式”反含蓄的表演方式,无法让观众融入,只有去除“伪真实”,与观众产生共鸣,才能表现出作品的真实性、思想性、可视性及艺术性。
  郝戎教授认为,艺术创新离不开传承。他分析了我国艺术在传承方面与国外的差距和不足,提出艺术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熟能生巧,才可以更好地对我国优秀传统艺术发扬光大。“一个国家软文化的强大,艺术的强大,必定是这个国家强大的支撑。”他鼓励大学生多看书、多欣赏戏剧,“首先是可以让自己的视野宽阔,喜欢不喜欢是一回事,但可以培养你对这个作品的认知。”谈及戏剧的特点时,他认为影视戏剧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看别人的人生,可以感悟自己的人生。

  郝戎教授的讲座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现场500多名师生深深为讲座吸引,图书馆东报告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郝戎教授的讲座特别好,很多内容深入简出,同学们很容易理解,从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他对艺术的浓浓情感和深深的爱国情怀。”黄梅剧艺术学院教师、国家一级演员郭宵珍老师坦言。
  副院长闵永新在点评中高度赞扬了郝戎教授的讲座:“郝老师用平实的语言,诠释了艺术规律与成长规律的内在联系,艺术素养提升的重要性和艺术和人生的关系。这是一场生动的,有文化内涵的讲座。”
  据悉,本次讲座是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地区高校普及高雅艺术讲学活动”之一,由省教育厅组织安排,并列入2014年安徽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提升大学生艺术素养,陶冶情操。(学生记者 楚千会 姚远 摄影/姚远)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