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师 大 社 团 风 采 , 展 敬 敷 青 年 风 貌 。

 
校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人间四月天 义卖感恩情——记美术学院第二届“经济困难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
发布时间:2012-04-25 浏览次数:

春江水暖,莺歌燕舞。4月7日上午8时左右,菱湖公园龙塘边依次排开绘画作品两百余幅,吸引了公园内的市民们纷纷前来观看。“这幅字不错,龙飞凤舞。”一位用大笔沾水在地上挥毫的民间艺术家指着一幅书法作品说。

  正在进行的是安庆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第二届“经济困难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活动以“自助自强、感恩社会”为主题,共展出作品268幅,义卖所得款项除了用于缓解困难生的生活学习,其余部分将全部捐给美术学院“1+1爱心接力站”。

数月的精心准备,只为一场华丽义卖

  “把画分类放好,确保装帧完整。”“帮我抬一下,前面同学让一下啊。”
  早上6点不到,美术学院学生会的同学就忙碌了起来。他们将美术楼八角厅内装帧完备的200多幅作品搬到路边,等待校车前往菱湖公园进行义卖。
  7点半,准时到达菱湖公园,同学们按照事先的分工迅速将作品分类摆放。作品围绕了大半个龙塘,印有“安庆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经济困难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以及“身受资助 心怀感恩 自助自强 传递爱心”的两条横幅也挂了起来,桌椅板凳以及“1+1爱心接力站”的红箱子依次摆放到位。
  “同学们分工不分家,虽然事先规定了具体画作由谁负责,但是大家都停不下来,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学生会副主席鲁睿同学对记者说。他自己也奔前走后,因为个子高的缘故,许多需要挂在高处的装饰义卖品都是他挂起来的。
  鲁睿告诉记者,此次义卖活动是在去年11月份校园义卖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本次义卖做了更细致的准备工作,学期伊始就发通知到各班级征集作品,经过认真遴选后,再对作品进行标价贴签;宣传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不仅赠送请柬给各学院各团总支老师,还在校园和市区内发送了宣传单页;菱湖公园南大门西大门也提前两天挂起了宣传横幅。
  8点整,现场布置完毕,义卖活动正式开始。当日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有清丽的几米漫画,也有表现皖南风情的淡雅水彩画,还有超写实的肖像素描画,以及色彩斑斓的抽象画,此外还有各种材料制作的装饰画等。
  “这些画都很好看,活动也很有意义,走心不走形式,比学校里的一些强制捐款有意义多了。”安庆某中学的陆同学这样评价义卖画展。
  义卖现场,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鲍硕来在忙于指导同学摆放画板,调整作品位置,为欣赏画作的市民讲解画作类型以及背后的创作故事。为了选取合适的展出地点,鲍硕来副书记和资助工作组老师们一起来市区踩点过很多次,最后定点在菱湖公园龙塘湖畔,经过多次协商为学生争取到免费义卖场地。
  活动当天,美术学院的4名专职辅导员也随校车一起来到菱湖公园,与40名学生会成员以及10名青年志愿者共同布置活动现场,郝晓虎、凌晓星等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也出席了活动,帮助有意购画的市民们选画。

自助自强,义卖回报社会

  “这两幅画都是我非常喜爱的作品,拿出来作义卖,本来还有些不情愿。但是想到这是我们贫困生回报社会的一个方式,也就忍痛割爱了。”美术学09(2)班的耿青梅笑着对记者说道。她的两幅参展作品《静谧》《悠然》都是描慕风景的油画,画面清新秀丽,视野开阔。
  耿青梅同学出生在农村,父亲早逝,家里欠下了不少债务,姐姐也在读书,全凭妈妈一个人操劳。品学兼优的她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在校级的“自立自强 励志成才”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得到过多方面帮助的耿青梅一直想着回馈社会,得知学校组织义卖活动,她即刻就报名参加了。
  “出售自己的作品,不仅肯定了我的专业能力,也实现了我的社会价值。这是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我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耿青梅深有感触地说。
  “真不错,很有古典色彩,做工很精致啊。”一组《梅》《兰》《竹》《菊》四君子陶瓷版画组,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这组作品是室内设计专业10级的洪强同学创作的。谈及自己的创作经历,他说他很喜欢这种被中国传统文化赋予特殊品格价值的植物,宿舍里就种有兰花、菊花。每幅图上还配有清丽小篆,《菊》上题有“身丛隐孤芳”,《梅》上题有“凌寒独自开”,更添一抹淡雅色彩。
  “这个活动为我们这些受过帮助的贫困生提供了回报社会的途径,我很乐于参与。”洪强对记者说道。
  洪强的四幅画作最后被安徽富通通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袁总以800元的高价买去。袁总坦言其实自己并不懂美术,只是觉得同学们自立自强的义卖活动很感动人,所以想支持一下。
  黄女士将300元现金投进写有“1+1爱心接力站”的纸箱内,在签名衫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买下了李珍燕同学的油画作品《斑斓》。“我特别喜欢国画,今天看见的学生作品让我很惊喜,我喜欢的几幅国画都被人定下了。这幅油画作品是你们学院老师推荐给我的,色调什么都很好,我也挺喜欢的。”黄女士满意地对记者说道。

  校党委书记何小祥非常关心这次义卖活动,希望义卖活动一届一届传递下去,形成市场效应,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爱心行列。校督导员时新中,学生处处长金文斌、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江陈宝、院长陈可、保卫处处长吕旭进、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银凤等各级党政领导及各学院老师也于活动当天亲临现场买画支持同学们的义卖活动。义卖活动还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新安晚报、安庆日报、安庆晚报、安庆电视台都对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爱心传递,感恩“1+1”

  “经济困难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持续了两天时间,共卖出作品45件,义卖所得款项共计9100元。其中70%归还贫困生作者,30%捐赠给美术学院“1+1爱心接力站”。
  “一个人,一分钱。”这正是“1+1爱心接力站”的理念所在。正如宣传单上写的那样,“一滴水微不足道,但如果汇成一股清泉,就足以滋润干涸的心田;一棵树形单影只,但如果积聚成林,就足以遮风挡雨。爱需要汇集,更需要传递。”
  “‘1+1爱心接力站’成立于2010年,主要来源有每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学的自愿捐赠、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和义卖所得款项。此次义卖捐赠给‘1+1爱心接力站’的款项,主要用于补助特困学生和家庭遭遇重大灾难、疾病、突发事故的学生。此外,还将用于资助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和贫困生前往福利机构做慈善活动的补贴。”鲍硕来副书记介绍说。
  据了解,第一届“经济困难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义卖所得,捐赠给“1+1爱心接力站”的款项都已用于补贴学院内有特殊情况的贫困学生。
  黄金梅,08级美术学专业,也是我校第一位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的美术学院学生。在其考研初试通过后,学院了解到其家庭状况不济,便从“1+1爱心接力站”中资助了500元让她去北京参加复试。
  “我很庆幸能得到学院的帮助,当老师把钱交到我手上的时候,我真是万分感动。”来自广西的11级艺术设计(1)班的黄莉雅对记者说。她是去年寒假受到学院补助回家路费的12名广西贫困生之一。“当时学院还给我们买了安庆特产让我们带回老家,很感激学院如此贴心的照顾。”(文/学生记者 徐娜 孙建平 图/刘泉)

 
©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食堂三楼) 网维护与技术支持:社联网络信息部